CBCGL 20年来重要歷史事件回憶

期待您對某些事件的回憶…..

( 請點撃本文標題閱讀所有文章,或用迴應表發表您的文章 )

1. 吳鴻銘    <天父的世界:兒童事工的回顧>

2. 莫如蕙    <成人图书馆服事感言>

4 responses to “CBCGL 20年来重要歷史事件回憶

  1. 天父的世界:兒童事工的回顧

    吳鴻銘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 你們的光也當照在人前…』﹝馬太五:14 ~ 16﹞

    我們是世界的光,而教導兒童認識神是點燈的工作,幫助他們到老都不偏離。四年在兒童事工的服事,與許多忠心的弟兄姐妹一同學習。在二零零一年時出了一本兒童團契家長手冊,其中承載了歷年來在羅威爾華人教會兒童團契負責的傳道及執事。事過七年,這份歷史記錄也需要更新:

    歷屆兒童事工負責傳道:
    1989~1991 楊笑芳 神學生
    1992~1998 楊笑芳 傳道
    1998~1999 王莉莉姐妹 代理執行
    2000~2005 N/A
    2005~present 鲍文 傳道

    歷屆兒童事工負責執事:
    1989~1991 N/A
    1992 李兆生 弟兄
    1993~1998 N/A
    1998~1999 潘明允 弟兄
    2000~2003 吳鴻銘 弟兄
    2004 陳世山 弟兄
    2005 孫維川 弟兄
    2006 楊聖暉 弟兄
    2007~present 謝穎剛 弟兄

    任兒童執事時因為沒有全職的傳道,本身又全職在外工作忙碌,多虧有許多同工不辭辛勞,忠心的配合服事,在任內開始幾項新的嘗試:

    1. 兒童多功能圖書館

    進了羅威爾華人聖經教會的大門,上了二樓左轉,沿著長廊直去,初看之時,剛開始你感覺不出這是教會兒童團契的所在地。直等到從右手邊第一間的半片窗門看進去。才驚訝出別有洞天。房內小桌小椅,孩子尺寸的玩具屋,精心設計柵欄圍著牆,地是綠色的地毯,牆外花草藍天。這裡是兒童多功能圖書館的所在地。

    建兒童多功能圖書館的想法始於當時教會內沒有一個真正屬於孩子們的地方。教會的房間原來都是一間間的辦公室,所以幾乎都是四面空白的蕭牆。內擺桌椅之後,就被用來當教室,除了美觀不足之外,高度也不見得合適。下課之後,孩子沒一個可以殺時間、等家長的地方,就常常在走廊上玩賽跑,追逐的遊戲,或是在樓梯上跳上跳下,玩些危險的遊戲。鑑於幾位同工的建議,為解決這些問題,我於二零零零年二月在理事會提出設立兒童多功能中心的提案。有這樣的需要,希望教會能撥出一個房間給兒童做這樣的使用。當時可能的場地有兩個,一個是現在的 AWANA Game Room,另外一個選擇就是現在兒童多功能圖書館的位置。經過討論,覺得目前的場地比較合適。但是原本並沒有想要這個房間有圖書館的功能。那時的兒童圖書館是在現在的影印機室,後來是因為位置並不是很適當,而且也不夠大。再加上教會有意將這個地方收回做他用,才將圖書館的功能擠進這個房間內。

    Mrs. Victoria Anibal,當時英文事工安傳道的太太,學室內設計,自願來幫忙設計這個房間。我與 Victoria 經過幾番想法及設計上的溝通,選購傢俱,色調,擺設,將經過差不多六個月的時間,圖書館於二零零零年十月會員大會的那天正式開幕。教會主任劉錦樞牧師為兒童多功能圖書館剪綵。

    包括買材料,傢俱,油漆,地毯等,Victoria及幾位 Youths花了好幾個周末的時間才將牆上的畫完成,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將裝飾固定,我也有幸能幫忙畫了幾朵花。根據我的記錄,這個 project 一共花了 $9467.76,比現在兒童團契一整年的預算還高。但是孩子們在活動結束後有個可以去下棋,玩遊戲,看書,及看影帶的地方,使家長們沒有後顧之憂,再加上傢俱都是終生保證,其實這投資也是值得的。剛完成的時候,所有見過的家長都覺得是極好的主意,只要兒童多功能圖書館開放的時候,常看見認識或不認識的家長帶著小孩坐在裡面看書或看號角報紙。可惜在人手短缺及維護不足的情況下,兒童多功能圖書館開放的時間越來越少,也越來越短及不固定。平常要開的時候,也沒有大人在場監督,圖書館的功能因此不能完全發揮,想來這些都是可以改善之處。曾有長老建議將兒童及成人圖書館中間的牆打掉,這樣一來一個館員就可以兩邊同時兼顧到。但因成人圖書館同工的反對而作罷。

    2. N’Light 兒童團契的圖徽

    常在 VBS的 T-Shirt 上看到的兒童事工圖徽是由當年神學生 賈利﹝Lee Ka﹞ 的夫人 Mrs. Joanne Ka 所設計。原意為兒童事工是點燈﹝enlight﹞的工作,其能力是建築在教會﹝CBCGL﹞之上。如果少了那根點火的蠟燭就變成了黑暗,用來寓意馬太五:14 ~ 16的教訓。後來這個圖徽也繡在 Polo運動衫上,出去參與服事的弟兄姐妹也多穿著這件運動衫,成為教會的會服來代表教會。現在英文團契大堂窗上的馬賽克彩繪也是當年Mrs. Joanne Ka 在同一時期帶領幾位青少年一起畫的。

    3. 主日學老師師資儲備訓練
    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二年一月,兒童團契採納主日學老師負責同工林美純姐妹的建議,請了萬國佈道團來辦一次儲備兒童師資訓練。十堂課之後通過測試將發予教師證書,上課的費用由教會全額補助,給美純姐妹找到不少新的同工老師。記得當時來參與的弟兄姐妹約有二十名左右。仍有多位如今還繼續在兒童主日學裡服事。這個師資訓練有進階的課程,但因為經費有限,所以沒有再以教會名義繼續,而是鼓勵弟兄姐妹依各人的情況繼續深造。

    4. 暑期聖經學校活動﹝VBS﹞
    暑期聖經學校是羅威爾華人教會動員最多人力的一項活動,每個團契都傾全力參與。每年來報名的孩童也都在百人之上。與其他教會不同的地方是羅威爾的VBS向來是辦全天的,這得感謝當年楊笑芳傳道的異象。但因為 VBS 是極消耗體力的活動,除了要教導學員,來幫忙的青少年也需要有組織地管理。因此每年都有同工建議將 VBS 改成半天的活動。記得從二零零一年開始,經由謝淑芝姐妹的從中穿線,我們找到三個使用同樣教材的教會,承接他們的裝飾道具。這樣不但減少了花費,也減少了佈置的時間及精力。在二零零一至二零零三年間的VBS我們亦曾試辦不收費,採自由奉獻的方式來吸引學生,使得二零零三年的 VBS 有破紀錄的兩百一十幾位的學生參與。感謝主,每年的收支一樣能平衡。

    5. 兒童個人資料
    鑑於一些新老師不認識學生及學生的家長,兒童團契製作了附照片的兒童個人資料表。將每個在兒童團契的孩子拍照,並請他們寫些有關於他們自己的資料,包括父母親的名字,最喜歡的食物,最喜歡的活動,最喜歡的經文,以及一小段的自我介紹。每個兒童製作兩份,一份留給主日學的老師,另外一份則張貼在兒童團契所在地的牆上。孩子們彼此讀對方的資料,然後相互嘲笑一番,也增進了彼此的樂趣。

    卸任兒童執事也將近五年了,但在這段時光中與弟兄姐妹們一同的服事,是一種甘甜滿足的回憶。

  2. 成人图书馆服事感言

    莫如蕙

    教会成人图书馆成立到如今,转眼已13年。回想它的开始,寻找同工,和搬家,每一步行来都有神的恩典。

    1996 那一年,陈娟娟姐妹设立规章,编排书目,找定同工,成立了我们现在的成人图书馆。1997 年,她心中有感动神要带她们家到别的地方服事,她就开始找人可以接著她继续这个未完的事工。她先接洽她现有的同工,出乎她的意料之外,神也一个一个的将她们带走。

    我第一次与她接觸是在一楼食堂,看她好像有心事的样子,那时没有别人在,我就问她是不是有什么我可以办上忙的,她说图书馆需要同工,我就开始办着编书,正赶上她要离开的这个时候。

    当陈娟娟交代我一些图书馆事项时,我发现一个同工都没有了,心裏面不是不慌的,但她教了我一个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功课,她告诉我我能作的就是去禱告,向神求同工,我照着做了,神果然感动了几位粤语组的弟兄姐妹来参与服事一直到如今。事实上她教我的不就是聖经腓立比书4章6节上所说的,“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只是没遇到有需要的时候,聖经的知识只停在头脑裏面。

    为了要写感言,我警觉已经在成人图书馆服事10年了。我问自己,“怎么一下子就10年了?”我还一直把自己当成刚上任的新手,我也还一直在等一个得配的馆长,“怎么一下子就10年了呢?”原来在我还在等的时候,时间已经一步一步的溜走,我在等,时间却没等,10年了,我拿什么向神交帐?

    我也突然看到自己一向的问题,我一直以为自己无能,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转手的人,我从来没想到神会拣选我,我就一直等,一直拖;我看到我因为太定睛在自己的软弱,而忽略了神的恩典,因此浪费了神的托负,也耽误了教会,辜负了同工。

    但愿神在开我眼睛让我看见我的软弱的同时,也能挪去我的耻辱,赐我够用的恩典,作个得配的工人。

發表迴響

